我的烏拉拉練功坊

請來參觀移植到 Google Firebase 的成績 https://oolala.xyz/ken73chen/

2015年5月14日

綠豆湯快煮法

方法都是網路上看來的,只稍微做了一些些改變,好處是省事,而且充分利用能源,並且使用微波爐,瓦斯爐可以用卡式爐代替,即使沒有廚房也可以輕鬆煮綠豆湯。

開始之前,你要準備好以下東西:

  1. 綠豆,最好不要有農藥,有一種「毛綠豆」 據說更適合煮綠豆湯
  2. 糖,我是用二號砂糖
  3. 一個可以放進微波爐加熱的有蓋器皿,沒有蓋子也可以用保鮮膜
  4. 瓦斯爐,或者卡式爐、電磁爐、黑晶爐,只要能把水煮開就好
  5. 夠大的鍋子一個,有蓋子更好,可以用在上面的爐子上,假設這回就是要煮一鍋的綠豆湯
  6. 整個過程大約一個半小時,不過之中大概只有 5 分鐘是有事情的
把綠豆放到一個耐熱、有蓋,可以放到微波爐的器皿中,沒有蓋子也可以用保鮮膜,例如我用的是一個便當盒,然後加入水,水的量大概高度是綠豆的兩倍高,加入兩匙的糖。



蓋上蓋子,或保鮮膜包好後,放進微波爐,大火微波 2 分鐘,噹了之後,不用理他,也不用偷看他,讓他繼續待在微波爐裡面,等待 15 分鐘。

15 分鐘到了之後,如果用的是保鮮膜,記得檢查一下保鮮膜,再用大火微波 2 分鐘。


噹了之後,再等至少 15 分鐘,我建議能夠等到 30 分鐘是最好的,30 分鐘到了之後,拿鍋子裝三分之一鍋的水,加入適合你口味份量的糖,然後用瓦斯爐開始煮。

口味之後都可以調整,不確定要加多少量的話,可以先少加一點。

等到鍋子的水越來越熱,差不多快要滾了,將微波爐中的綠豆取出,這時候會看到變成這個樣子。


倒進鍋子裡面,攪拌,這樣看起來比較有在用心煮,等到水一滾,就關火,然後鍋子蓋上蓋子,靜置大概 20 分鐘,也不一定是 20 分鐘,反正就是等到鍋子的溫度降下來,不再燙手時,再開火,然後有感情的攪拌,等到水一滾,再關火靜置。

等到鍋子再度不燙手時,先攪拌一下,看看綠豆是不是都已經長大,而且軟硬適中,看不出來就吃個幾顆看看, 如果還太硬,就開火加熱,等到水一滾,再關火靜置,這個步驟要一直重複到綠豆夠軟,我自己的經驗是總共要加熱三次。

等到綠豆的軟硬度已經滿意了,這時可以加入冰開水,順便調味,等到放涼了,再放進冰箱。

牛奶燕麥綠豆湯

除了光是煮綠豆湯,也可以加上其他東西一起煮,例如我很愛加麥片跟牛奶,麥片在最後一次加熱的時候加就可以,如果用奶粉,記得用另外一杯水,充分攪拌之後再倒進去。

牛奶也可以用豆漿,用豆漿的話注意一下甜分就好了。


各位觀眾,牛奶麥片綠豆湯!




芋圓綠豆湯

除非住在九份,否則芋圓還真不好買,我是在頂好的冷凍櫃裡面找到的。

在之前煮那一鍋糖水時,改成先煮芋圓,就依照包裝上的指示煮就好 (大火煮到水滾,芋圓浮起後,小火再煮個兩、三分鐘),煮好後,撈起放到另一個碗裡,裡面要有水,這樣芋圓比較不會黏在一起。

接著依照一般的步驟,最後再把煮好的芋圓加進去就好了。

當然,要跟麥片、豆漿、牛奶 mashup 也並無不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