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烏拉拉練功坊

請來參觀移植到 Google Firebase 的成績 https://oolala.xyz/ken73chen/

2019年6月9日

我的硬碟通靈了

前段時間,一台買沒有很久的 Kingston 鬧脾氣,不能開機,匪夷所思的理由是,開機的時候 BIOS 說他是 tape。

好,磁帶機,原來我的電腦支援磁帶機。

運氣好的時候,當然就是沒事,運氣不好的時候,就重開機幾次,他就會自己從 tape 變回 AHCI,運氣更不好的時候,就是重開機到覺得人生都失去希望了,他還是好好的 SSD 不當,堅持當 Tape Driver。

倒是另一台 Seagate 1TB 的 HDD,這段期間就一直沒有問題。

發生何事?

第一個懷疑的是排線,換了新排線、拔了沒問題的 Seagate 用的排線,沒有用,BIOS 堅持他是 Tape。

接著,就懷疑主機板插排線的 connector,是不是有問題?噴了 WD40、讓出 Seagate 用的 connector,他還是磁帶機。

又過了好幾天,這回換 Seagate 的硬碟鬧脾氣了,開機的時候完全抓不到,不然就是用到一半,他就消失了。

當然也有可能是硬碟真的剛好在這個多事之秋也壞了,不過更可能的原因,看起來應該是主機板壞掉了,我的主機板是 ASRock 770iCafe,2010 年的產品了。

隔天在公司,忽然就想通了,硬碟沒壞、排線沒壞、connector 要怎麼壞?這一切、一切問題,是出在我那個年邁的 300W 電源供應器上頭。

為什麼會忽然想通,因為我想到開機找不到 Seagate 硬碟,或者用到一半 Seagate 硬碟忽然消失時,硬碟發出的聲音,就真外接硬碟接上 USB 時,如果 USB 供電不足,硬碟也會發出個一樣的聲音。

下班直奔八德路買電源供應器,反正如果不是這個壞掉,之後換主機板時,還是可以用到新買的電源供應器,是絕對不會錯的選擇。

倒是紐頓的小姐,一幅喬不起人的樣子,也不等我回答,一邊講著「文書機嘛!」,一邊就塞了一個雜牌 PSU 給我,「文書機用這個就很好了」。

我指著那個雜牌 PSU 的價錢:「我的預算是這價錢的兩倍,妳換一個給我。」

後來拿了一個 Cooler Master 的 PSU,剛好我的 case 也是 Cooler Master 的;回家換上新的 PSU 後,開機!

開機就順利地抓到 Seagate 1TB 硬碟和 Kingston SSD 兩台 AHCI  設備,再也沒有出現 Tape,Seagate 也不會忽然消失了。

感謝我的 Seagate 硬碟提供的提示,讓我只換個 PSU 就解決了所有問題。

我的 3C 產品通常都可以用很久,例如:

  1. ASRock 770iCafe 和 AMD Phenom II X4,我細心的照顧下,主機板幾乎是一塵不染
  2. Acer TravelMate 4736ZG,我現在還用來寫程式,這台要定期把殼拆開,清理散熱片的灰塵,否則熱氣會幾乎完全被散不到外面
  3. iPad 2 服役中,只是幾乎沒有 APP 可以更新或安裝
  4. iPod Video,這個厲害了吧!
還有,這樣說來,我的 Seagate 硬碟是已經有靈性了,本來好好的,還會自動故障,給我提示去換 PSU,真是太感人了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