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烏拉拉練功坊

請來參觀移植到 Google Firebase 的成績 https://oolala.xyz/ken73chen/

2018年5月21日

老 Z 也要 SSD

我有一台很古老的 Acer 4736ZG,高齡 8 歲的他,我稱呼他老Z;老Z無疑的是筆電界的筆瑞 (電瑞?腦瑞?),而且他並沒有躺在牆角積灰塵,就如同前八年,一直是我工作的良伴。



前段日子,將跟 4736ZG 一樣老的 Hitachi 硬碟 換成 SSD,從此之後,再也無法利用電腦開機的時間去泡咖啡,「咻~」一下,就要輸入密碼了!

每當遇到這種好事,後面一定會接「但是……」。

SSD 速度很快,但是溫度也很高,大概就是比一般的硬碟高 20℃,麻煩的地方就是,我相信 4736ZG 當初設計的時候,是完全不考慮幫硬碟散熱,硬碟是安裝在一個幾乎密閉的空間。

即使在一般使用的狀況下,有個熱到 60℃ 的 CPU + GPU,再加上個超過 50℃ 的 SSD 硬碟,你也不能怪他當機了。

怎辦?我是把底部那片鎖硬碟的殼,割出一條洞 (長方形的洞,所以單位用「條」)

我的解決方法是:
  1. 買一片夠厚的導熱墊,一面有雙面膠的那一種,大片一點,沒多少錢。
  2. 裝硬碟的那塊鐵架,先把那片透明塑膠片撕掉,感謝他這些年來的服務,然後剪三條導熱墊,貼在鐵架內側,讓 SSD 鎖上鐵架後,熱可以傳到鐵架上:
  3. 4736ZG 那片鎖硬碟的殼,努力割一條不要太小的縫,然後貼上一大塊導熱墊,中間可以加厚,重點當然就是讓 SSD 緊緊貼著導熱墊:
     
  4. 理想狀況下,導熱墊會跟 SSD 的溫度相當,所以,就靠你剛剛割出的那一條洞將熱散掉了,可以讓導熱墊穿過剛剛挖出來的洞,我是在另一面貼了好幾片銅片,裡面的導熱墊再緊貼著外側的銅片:
     
  5. 我還額外買了比較高的塑膠腳墊,增加底部空氣流動的空間。
效果好嗎?在這炎熱的夏天,摸到底下的銅片會熱到讓人嚇一跳,顯然是有效果。

還是會當機,只是不再像之前的頻繁,現在並無法確認和溫度有沒有關,但是裝了 SSD後,當機的次數是明顯的增加。

還好,重開機也是一下就好了,還是很快。

比起當機更重要的是,千萬別在把電腦放在大腿上用,會燙傷的!

以上銅片、散熱墊、腳墊,我是到 CUMA 買的,商品非常齊全,住台北的話就直接去他店面買吧!看到實際的東西,比較知道想買的是什麼。

最後終於!

最後,終於解決當機的問題了!目前在室溫下連續使用一整天,都不會當機,而且其中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看影片。

方法很傳統……使用 Windows 10 的「重新整理」功能,這個和重新安裝是不一樣的:
  1. 它是自動的,放著給它自己跑,什麼事情都不用做
  2. Windows 系統部分是重新安裝,不過大多數的個人設定還會留著,個人的檔案也都會留著
  3. 自己安裝的應用程式當然會被移除,不過在開始選單裡面會留著一個空的資料夾,桌面上也會有個清單
整理之後,就可喜可賀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