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烏拉拉練功坊

請來參觀移植到 Google Firebase 的成績 https://oolala.xyz/ken73chen/

2017年6月13日

《新聞急先鋒》The Newsroom

HBO 影集《新聞急先鋒》,這是一部一定要推薦的影集!這是 2012 年的老片了,最近 HBO Signature 有在重播。

別以為 HBO 只會製作像是《嗜血真愛》、《冰與火之歌》…那樣的娛樂片,例如這部《新聞急先鋒》講的是新聞從業人員的操守和電視台收視率之間的衝突,《西方極樂園》似乎是個科幻片,卻講到了當人類比擁有人工智慧的機器人還要殘忍時,人性到底在哪裡?



以下內容略有劇透,不過不會影響到觀看樂趣。



一切故事,都是從 Charlie 開始的:「長期以來,我迫切希望晚上在家裡看新聞,然後我突然想到,我在管理新聞部」。


所以,主管 Charlie 決定不要再擔心失去觀眾,不要再去討好觀眾,「我寧願為一百個人做好節目,也不願意為一百萬個人做爛節目」,找來了 MacKenzie,這個相信「如果你誠實地告訴觀眾事實,那麼觀眾會想要看新聞,並不是每個人甚至沒多少人,頂多 5%,但就是這 5% 的人會改變這個國家,所以我們會做的更好」,加上黃金主播 Will。

他們帶領著大家,找回新聞從業人員的道德、操守和良心,製作每天一小時的晚間新聞。

這是個烏托邦,這當然是個烏托邦!

我相信台灣的新聞從業人員們,會「心嚮往之」這個新聞烏托邦的,就跟台灣雲豹的數量一樣多,所以我們打開新聞頻道,就是監視錄影器、某個路邊的醉漢、某個玩過 high 的小朋友、張雅琴在一大堆字前面…咦?她是在幹啥?
每次聽到記者講「路人嚇出一身冷汗」,我都很想去問那個記者,你是看到哪一個路人嚇出了一身冷汗?還是你去問了哪一個路人,他說他「嚇出了一身冷汗」?

當我們指責新聞媒體的素質時,他們振振有詞的說,「較有深度的報導,往往收視率偏低,觀眾根本不想看」。

原因很簡單,因為真正願意看新聞的觀眾,早就離開了新聞頻道。

好啦!還是有可以看的新聞,TVBS (56 台,不是 55 台喔!) 每天 18:30~20:00 的《Focus全球新聞》,每一則新聞都會找個專家來解釋給觀眾,那個新聞到底在講什麼。

「雖不能至,然心嚮往之」,就算到不了烏托邦,至少,我們不要離烏托邦越來越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