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烏拉拉練功坊

請來參觀移植到 Google Firebase 的成績 https://oolala.xyz/ken73chen/

2014年4月18日

Acer Aspire 4736ZG 回春記

數年前,公司買了一台 Acer Aspire 4736ZG 給我使用,因為我對 notebook 的依賴度不高,所以這台 4736ZG 一直很能滿足我的需求。

在 2012 年初,用奇怪的方法,升級成 Windows 8, 不過在去年年底,發生了奇怪的問題,一開始是用到一半就會忽然斷電,到後來,就開機一看到 Windows 8 的 logo 就斷電。


最有可能的原因,是 CPU 過熱,但是才剛開機,過熱也不會那麼剛好,而且 check 過風扇沒有問題。

Google 研究之後,發現這是 4736ZG 的通病,通常是電容壞掉了,但是對於一台過保固數年的電腦,如果拿回去維修,他顯然不會很佛心的告訴我...「只是換個電容,很便宜的啦!」,所以我就拿去光華商場 (光華數位新天地),有一層專門修電腦的打聽。

某店:「有什麼問題都可以來問問看~」
我:「我的 47636ZG .. blah ... blah ...」
某店:「這主機板的問題,可以修,3800 元。」
我:「那我拿去原廠修多少錢?」
某店:「大概四千多。」
我:「那我為什麼不拿去原廠修?」
某店:「原廠修也只是換個良品給你。」
我:「你還不是只是把我壞掉的主機板修好。」

顯然這筆生意最後沒有談成,不過我還是很有禮貌的跟他要了一張名片。

後來回家,在網路上找了一間也是專門修電腦的,不過是個體戶,先用 email 詢問了一下狀況,就約了一個晚上 19:30 到他那兒去送件。

那個地方剛好就是之前板橋的住家附近,同一條路上。

本來以為打開門,看到的會是一個工作室,結果是一家人和樂融融的在吃晚餐,所以我很快的把故障狀況 show 了一次,然後把預先就印好的明細 (機器序號、配備、故障描述) 和拔掉硬碟的 notebook 給他,就快快離去。

不過他修的有點久就是了。

過了快要一個月,接到他的簡訊,修好了。

這次我不要打擾人吃晚餐,所以改約 20:00。

故障原因果然就是電容,換掉就好了,notebook 拿回來之後,重新裝上 Windows 8,再升級成 Windows 8.1,非常順利,只是花了很久。

只是我搞不懂的是,為什麼 Windows 8 升級成 Windows 8.1 之前,還要先把 Windows 8 的 patch 全部安裝完?簡單說,安裝 XP 或者 Windows 7 的 service pack,是不需要把 service pack 出現之前的 patch 全部安裝完的。

所以光是安裝 Windows 8 的 patch,就花了好久時間,然後要下載、安裝 Windows 8.1,又要好久。

反正最後是搞定了。

Windows 8 最讓人不習慣的,就是那個動態磚畫面,以及沒有「開始」可以按,所以 8.1 就改成,按了「開始」才會看到動態磚畫面,然後把 Windows 8 專用的應用程式,改成跟非 Windows 8 專用的應用程式,有類似的介面,也就是左上角會出現 _ □ x,下方會出現工具列,然後專用跟不是專用的應用程式,都會並列在工具列上。

我個人是覺得 Windows 8.1 還不錯用,反正最後終歸就是習慣問題,就像很多人覺得 XP 不錯用。

最好,這個問題我提出了很久,為什麼微軟要把 Windows 賣那麼貴?Windows 8.1 隨機版要 NT$4,999 元,Windows 7 要 NT$4,690 元。

如果 Windows 一套只賣 NT2,000 元,但不含電話服務,要電話服務就另外加買,這樣一來,盜版的理由就很薄弱了。

老 Z 安裝 Windows 8 的過程,請看這篇文章

以上,報告完畢。



 後記 1

 

以下為 2014 年 7 月 26 日補充:

結果幾個月後,我的老 Z (老是打 Acer Aspire 4736ZG 實在太長,又太沒感情了,所以取名老 Z 了) 又發生了無法開機的狀況,是連 BIOS 的開機畫面都沒有出現,但是有過電,所以我寫了一封 email 給之前修老 Z 的那位先生,他沒有回覆。

其實我也不是很想找他了。

後來在露天上找到另外一個看起來比較厲害的「"ISAN工作室"ACER TOSHIBA 系列 筆電維修 4736ZG 4936G 4935G 6920G 8920G M200 HP 2230S 開機斷電 斷電 不斷 重開機」,先在網站上詢問了一些問題後,覺得可以試試,所以就挑了一個颱風過後的涼爽午後,騎著摩托車將老 Z 再度送修。

題外話,沒塞車和大熱天的狀況下,在臺北市騎摩托車蠻舒服的,經過了久違的青年公園之後,就到了 ISAN 工作室。

ISAN 工作室就是一位王先生,進到 ISAN 的工作間,真的就是跟他在露天拍賣網站上面講的一樣,有那些工具,然後我也看著王先生將老 Z 解體的過程,也第一次看清楚老 Z 的每一個零件。

之前與王先生在網路上溝通,雖然症狀是換電容就修好的問題,但因為老 Z  因為之前給別人修理時就換過電容,所以不能確定,但這次還是先把之前換過的電容再換掉試試。

在工作室中,目睹整個維修的過程,不過當看到主機板上,前一個修理老 Z 的人,焊上去的電容,我可以確定,上一個人並沒有把維修處理好。

所以移除了之前的四顆電容,換上新的超級電容,說起來簡單,不過隔行如隔山,真的是需要專業,然後王先生也順手就清了風扇等地方累積的灰塵,刮掉之前的散熱膏,再加上銅片,關於銅片和散熱膏的導熱,可以閱讀這篇文章

幸運的是,換上新的電容之後,老 Z 再度還魂。

回家之後,又有意外。

為了燒機,所以我就開了 emule 來跑,結果居然發生過熱關機的狀況,後來找到熱的來源,似乎是異常高溫的電池,所以我就依照 4736ZG 使用者手冊第 21 頁上面的建議,把電池充滿電,用光再充滿,之後就沒有電池過熱的問題了。

不過話說回來,這顆電池似乎也用得夠久了。

目前看來,這一次 ISAN 工作室應該真的有將老 Z 修繕妥當了。

 

後記 2

 

今天是 2015 年 1 月 25 日補充記錄,到今天還是沒有壞掉,除了電池真的已經死了 (電池消耗品,總有一天會死的),所以我確定  ISAN 工作室應該真的有將老 Z 修繕妥當了。

還有,前幾天背著老 Z 去西華飯店,因為沒有公車直達,所以從南京、敦化,一路走過去,走到東方文華門口的時候,背忽然抽筋了!可是在東方文華門口,即使抽筋的背痛的要命,還是要維持優雅的步伐。

之後背痛了好幾天,所以一台夠輕的 notebook 真的很重要!根據規格,老 Z 是 2.3 公斤,說起來也不重呀!